2014年10月24日

為著要不要買智慧型手機、加入line,猶豫再猶豫。
朋友幾乎跟我翻臉,不懂我為何如此固執?
為何?
因為想限制自己被「網」住的機會與時間。
我有一台筆電,每天必查四個電子郵箱、官方網站、部落格、臉書,如果再加上全球24小時免費通話的line,恐怕就會整天「掛」在網上,下不來了!
因為不確定自己抵擋這誘惑的毅力,所以只好逃避。

以前,在家上網要按時計費,我總是事先想好要找的東西,快快搜尋、快快離線。後來安裝了統一費用的Wi-Fi,流連於網絡的時間從幾分鐘,漸漸擴展成幾小時。寫文章一遇到瓶頸,不再如往常一樣耐心地苦思冥想,而是習慣性地上網聽聽歌、讀讀新聞、查查資料。以致眼睛忙不迭地查看,腦袋裡塞滿越來越多無關緊要的垃圾資訊。「專心」,成了一項最大的挑戰!
我真不願意變成這個樣子。
更不願意無論在何時何地,都要把手機放在看得見的位置,以免錯失任何訊號。或是一旦無法上網,便緊張焦慮、惶惶不安。
我需要有安靜、面對自己、獨立思考的時間與習慣。在網絡像一個吸力強大的沼澤將我一步步吸入深淵之前,我必須自制!
聖經裡說:「你們要陰,用智慧與外人交往。」(歌羅西 4:5
所以,還是決定繼續使用那按鍵式的陽春型手機;至於line,只好先向它說聲good-bye!
我的手機,耐用又省電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