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25日

五斗米


博物館的工作多元又有趣,讓我有機會接觸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種族與文化的人,而且報酬不錯;唯一的缺點,是工作時間不固定,得臨時應付博物館的需求。對於習慣有固定時間與規律作息來寫作的我來說,接下這份新工作,等於大大地挑戰我時間的安排與運用。
「哪個工作的收入多,就做哪個啊!」姐姐理所當然地說。
她非常清楚:除非是暢銷書作家,想靠「文字」過活,簡直不可能!

我堅持的,是「呼召」;雖然人到中年。
文字是我對外表達理念與世界觀的「手段」;有時必須埋頭苦思,有時又天外飛來一筆。每每完成一篇散文、寫完一部小說,心中便充滿難以言喻的滿足與喜悅。
就工作而言,再也沒有什麼比得上做自己愛做的事、有能力做的事、做得好的事來得令人快樂了。
我視自己對寫作的熱情與使命感為上帝對我的呼召。既是「天職」,就當忠心以對,好好利用上帝賜下的才能與機會,不斷地努力與改進。


所以,雖然寫作不賺錢,我還是樂此不疲;雖然周遭的人都定睛在「投資報酬率」上,我寧可身兼兩份差,仍然不放棄挑燈夜戰,在文字間琢磨。
因為上帝說:「不要憂慮,說吃什麼、喝什麼、穿什麼。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。你們需要的這一切東西,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。你們要先求他的國,和他的義,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。」(馬太6: 31-3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